新闻发布 通知公告 演讲嘉宾 学术观点
 

关于举办高原大气-水-社会经济系统与气候变化应对高端学术论坛的通知

  气候变化加剧已威胁到人类福祉和地球健康。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内在需求。
  青藏高原气候变化敏感性强、幅度大,其气象-水文-地质灾害对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存在重要影响。高原蕴藏了丰富的太阳能、风能、水能,其可再生能源具备可观的碳减排潜力。本论坛围绕青藏高原的大气-水-生态-社会系统相互作用、青藏高原对周边气候与环境的影响、气候变化与气象-水文-地质链式灾害、高原气候资源与绿色低碳发展等科学问题,研讨气候变化环境下青藏高原的大气-水-社会经济系统相互作用过程,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提供决策参考。
  一、论坛主题
  1.青藏高原的大气-水-生态-社会系统相互作用;
  2.青藏高原对周边气候与环境的影响;
  3.气候变化与气象-水文-地质链式灾害;
  4.高原气候资源与绿色低碳发展;
  5.国家重点研发“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全球气候-陆面-水文过程及极端水文事件风险与中国适应研究”专题研讨。
  二、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清华大学。
  2.承办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清华大学理学院地球系统科学系、青海师范大学青藏高原地表过程与生态保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海省自然地理与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高科院“高原生态水文与水源涵养研究”团队(李小雁团队)、“高原水文与气候变化研究”团队(勾晓华团队)。
  三、举办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2年7月12日-14日
  地点:西宁宝丰国际酒店(西宁市城西区海湖新区西关大街139号)
  会议形式:线上+线下同步
  四、会议时间安排
  会议报到:2022年7月12日
  学术论坛:2022年7月13日
  论坛考察:2022年7月14日
  考察路线:青海湖流域、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
  五、会议组织
  (一)组委会
  主 席:王会军 院 士
  副主席:丁一汇 院 士
  秘书长:姜 彤 教 授
  成 员:
  罗 勇 教 授,清华大学
  姜 彤 教 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巢清尘 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
  魏一鸣 教 授,北京理工大学
  姜克隽 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
  杜德斌 教 授,华东师范大学
  陈 迎 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
  高学杰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二)会务组
  负责人:曹生奎
  主要工作人员:童珊、徐润宏、赵浩然、蔡海伦、王有财、李文斌、 张虔、谢丽倩
  (三)保障组
  负责人:袁杰
  主要工作人员:赵美亮、闫欣、白嘉奇、苏万峰、 程国、马晓帆、史运坤
  六、会议费用
  会议食宿及考察费用自理。
  七、温馨提示
  1.青海高原早晚温差较大,气候变幻无常,需要及时增减衣物,少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和消耗体力。同时高原紫外线较强,太阳镜、太阳帽、防晒霜、护肤霜、润唇膏、长袖上衣、毛衣等都是必备物品,最好不要穿短袖上衣和短裤,穿旅游鞋或登山鞋。
  2.要保证进食卫生,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负担,尽量不要饮酒和吸烟,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维他命的食品,适量饮水。
  3.高原地区含氧量较低,初到高原地区,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或奔跑,也不要做过多的体力劳动。如出现高原反应,不要一开始就吸氧,尽量要靠自身适应,吸氧具有很强的依赖性。睡觉时时室温不宜太高,室温过高易导致缺氧,可将枕头适当垫高,保持睡眠充足,不要蒙头睡觉,可适当服用一些缓解高原反应的药物品,如高原红景天、西洋参含片、百服宁、西洋参、丹参丸、葡萄糖液等。
  4.青海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请尊重各少数民族信仰和习俗。
  论坛联络人:曹生奎 13997292543 高妙妮 18651580027

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
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
青藏高原地表过程与生态保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青海省自然地理与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