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通知公告 演讲嘉宾 学术观点
 
王桥院士:环境监测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

  王桥在“大数据助推治理现代化云智慧赋能美丽中国建设”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演讲中说道,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是非常典型的大数据,具有总量大、类型多、存储速度快、应用价值高的特点。如今,非结构化的数据呈爆炸式增长,市场对于多元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整合、关联、挖掘和分析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通过海量数据的分析、挖掘带来有巨大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是当务之急,环境监测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


  目前,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环境监测“三个说得清”的要求越来越高。“三个说得清”就是要说清环境质量的现状和变化趋势,说清污染源的状况,说清潜在环境的风险,王桥认为,“三个说得清”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对环境监测提出的新要求。推动环境监测从单纯的监测向生态环境问题诊断,向过程解析、趋势分析、风险预警、绩效评估等方面发展是环境监测面临的新使命。
  王桥表示,大数据的出现不仅帮助行业实现了从数据抽样向数据全量获取的转变,还实现了定点环境监测向智能感知转变,大数据正推动生态环境监测往主动化、立体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总的来说,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的真正价值不在于拥有庞大的数据量,而在于从海量数据中,分析挖掘出潜在有用的监测信息和知识,揭示生态环境变化的规律和趋势,大数据相关技术为环境监测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王桥在演讲中列举了大数据相关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作用。如:物联网是环境监测应用最典型的一个方面,它把传感器、控制器、设备、人员、物资等通过新的方式连接在一起,为环境监测大数据应用带来了新的传输和感知形态;云计算技术可以在不具备数据,不具备软硬件的条件下,获得所需要的环境监测信息;“互联网+”技术方面的天空地协同遥感监测可以帮助获取时空连续的生态环境大数据,从而弥补了地面监测的不足等等。
  王桥还说道,大数据目前在生态环境监测方面的应用已经十分广泛,包含生态环境质量空间分析、生态环境时空变化分析、污染源溯源、监测质量控制、污染物区域传输分析、生态环境质量预测、生态环境风险预警、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生态系统变化分析、生态环境大数据服务等方面。
  对于如何利用更好地进行生态环境监测,王桥建议应该从提升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感知能力,构建生态环境监测建设平台以及构建应用平台,广泛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的应用等三方面展开。
  “环境监测‘三个说得清’的任务任重道远,以深度学习、信息挖掘、智能分析为代表的大数据技术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必将推动我国的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从人工化走向实时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王桥如是说。
  图片来源 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审 黄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