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通知公告 演讲嘉宾 学术观点
 
    夏军,男,1954年生,湖北孝感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水安全研究院院长。1976年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1985年获水文学及水资源博士学位;曾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水资源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主任。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首次发现了受控于土壤湿度、降雨强度和下垫面多要素组合的时变增益产流规律,揭示了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水文非线性机理。在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非线性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研究成果,应用到我国长江、黄河、淮河等流域以及西北地区与城市防洪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水工程的水管理、海绵城市水系统建设,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50多篇、EI收录论文160多篇、 出版专著12部。2009年当选为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现任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国际IUGG执行局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等职。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2014年获国际水文科学领域的最高奖“国际水文科学奖(IHP-Volker Medal)”;2019年获“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会士(Fellow)荣誉;被评价为“在发展水文科学和国际合作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且应用他的研究和水文学知识,使得社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