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研究领域 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学术观点 通知公告 高层论坛 青藏科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栏目名称—正文
 
第四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分论坛—高原能源产业与生态论坛在西宁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7日 发稿编辑:高科院办公室
 


第四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分论坛—高原能源产业与生态论坛在西宁顺利召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首届“高原能源产业与生态论坛”于7月14日在西宁举行。此次论坛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青海省能源局、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联合主办。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袁卫民主持开幕式,黄河公司董事长姚小彦,青海师范大学校长、高科院院长史培军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线下参与人数约140余人,线上参与人数近800人。

本次论坛重点围绕高原能源产业与生态系统相关问题,邀请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政府机关、行业和企业组织、社会团体等开展跨学科多方对话,深入了解高原能源建设过程中的生态-经济-社会等复杂网络体系,并为高原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提供对策建议。青海学者、国家电投集团专家委委员谢小平,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庞秀岚副总经理,黄河公司黄海兵副总经理,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曹广超,海南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杜青华,海南州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帮庆,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以及青海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黄河公司、国家清洁能源高地建设干部挂职团队、青海省气象局等省内相关单位及青海师范大学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1.png
图1 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致辞

史培军向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教师、学生表示热烈欢迎,指出今年在第四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下设高原能源产业与生态分论坛,是高科院、黄河公司和省能源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重要指示的积极行动。论坛汇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探索高原能源产业与生态的时代命题,将为青海省实施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提供好的对策,推动国家“双碳”战略实施。

2.png

图2 青海师范大学校长致辞

姚小彦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积极行动。论坛聚焦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和生态文明高地,重点围绕高原能源产业和生态保护协同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将协力推进青海省能源经济和高原生态可持续发展。

3.png

图3 黄河公司董事长致辞

开幕式后,相关领域学者围绕“清洁能源科技发展现状与展望、青藏高原能源产业发展与生态保育的权衡评价、面向碳中和的高原碳吸收与碳排放动态平衡途径,以及“双碳”战略下东西部能源领域协作互补模式”等主题分别开展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毅研究员对青海省现有资源环境基础、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现存难点及关键瓶颈、未来突破方向3方面进行了阐述;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蔡国田研究员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转型及创新管理;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分析了全球“双碳”目标和中国的现实问题,提出了中国增长模式转型路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米志付教授从外部角度看待中国经济,探讨了中国碳排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华北电力大学刘永前教授介绍了风电场技术研究的现状与展望;山东大学张宁教授介绍了中国“双碳”目标实现路径与政策设计,并对黄河流域上游的青海省和入海口的山东省进行了能源结构利用效率的对比;浙江大学余露教授对绿色建筑与家庭用能消费进行了阐述,提出了住宅建筑节能措施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兰州大学勾晓华教授阐述了祁连山不同生态系统的动态变化与气候耦合关系,并对未来的气候变化进行了预测;青海师范大学姜璐教授提出家庭能源消费研究的理论方法,并从地理学角度进行了空间尺度分析;北京师范大学于德永教授介绍了全球能源产业发展和格局,分析了青海省清洁能源利用潜力及对生态的影响;山东大学钟洪麟教授阐述了“双碳”战略下“东西”互补协同发展现状与基础,提出了资源空间优化配置方案

4.png

图4 11位与会专家做了专题报告

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就青海如何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讨论。

5.png

图5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青海师范大学 城北校区图书馆
邮编:810008 电话:0971-5191105 传真:0971-5191105 邮箱:chnap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