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研究领域 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学术观点 通知公告 高层论坛 青藏科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栏目名称—正文
 
第四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分论坛—“西域研究与中国文化溯源”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发稿编辑:高科院办公室
 

715日上午,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青海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主办,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藏区历史与多民族繁荣发展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西域研究与中国文化溯源”学术研讨会在青海西宁顺利举办。研讨会由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敦煌研究院等2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参加会议。

本届研讨会围绕“西域研究与中国文化溯源”为主题,开展富有建设性的学术交流,分享最新的学术观点,相互交流、相互研讨、奉献智慧,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深入探讨了西域历史政治变迁、文化演进、思想交融等各领域的热点问题。

图片1.jpg
许存宁致辞

在开幕式上,青海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许存宁在致辞中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青海师范大学已有六十余年的建校历史,在学科专业建设、学术研究及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相信此次学术讨论会的举办,对深化中国文化溯源研究,对青海省国家级、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会有利于挖掘河湟文化、昆仑文化的厚重积淀和丰富内涵,提升青海省的文化影响力。中国人民大学长江学者乌云毕力格教授、青海师范大学藏区历史与多民族繁荣发展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杜常顺教授也先后在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常务副院长丁柏峰教授主持。开幕式后,研讨会进入主旨报告环节,乌云毕力格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索罗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彭丰文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吴洋副教授、敦煌研究院杨富学研究员、青海师范大学羊本才让博士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2.jpg
乌云毕力格作报告

下午,研讨会进入分组讨论环节,50余名专家学者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西域历史文化演进为主题,为研讨会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大会聚焦历史时期西域文化演进、史地变化、思想交融等主题和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研究年代从秦汉到明清时期,涵盖了历史学、民族学、宗教学、文学等各研究领域,使得与会专家学者对新时期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西域研究与中国文化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见解。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青海师范大学 城北校区图书馆
邮编:810008 电话:0971-5191105 传真:0971-5191105 邮箱:chnap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