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研究领域 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学术观点 通知公告 高层论坛 青藏科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栏目名称—正文
 
教育报国 守望初心 ——记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稿件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发稿编辑:高科院办公室
 


教育报国 守望初心

——记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高科院”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
史培军校长主持论坛。
↑签约仪式。
←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

西海全媒体记者 莫青

翻开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发展记事本,记载着三年多来沉甸甸的科研成果。

“高科院”开创性地设立高原教育、高原地理与环境、高原生物、高原历史与文化、高原健康、高原经济、高原大气水文、高原能源与资源等九大研究领域,应对九大研究领域,建有5个研究中心和64支由国内一流专家担任带头人的科研团队,汇聚500余名省内外专家学者开展系统的科研创新、人才培育和智库咨询工作。

至今,“高科院”已与36个科研院所、高校、政府部门、国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组成新型的政校、政研、校校、校企科研协作责任共同体和具有省校共建特质、学科交叉融合的新一代协同型、创新型、开放型国内一流研究机构。

满满的成绩背后,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教育报国的决心,也是植根于民、服务于民的初心使命。

为贯彻落实中央“教育援青”“科技援青”战略决策,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的人才和科技优势,推进青海教育、科技事业优先发展,2018年5月,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的原则,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和社会服务等多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年10月26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建的“高科院”在北京成立,挂靠青海师范大学开展工作,校长史培军出任研究院院长。

“高科院”能有如此快的速度成立并在有效的时间内取得可喜的科研成果,离不开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离不开所有“高科院”人的努力和付出。

速度后,必有高度。为何要在青海成立“高科院”?这有着生态发展战略的高度。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三个最大”高屋建瓴地指出了青海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发展定位。

成立“高科院”就是依托青海在中国高原区位优势,致力于中国及国际高原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为青海省搭建高层次的科研创新平台、人才高地和高端智库。同时,支持和带动青海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工作的快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高科院”速度

“高科院”力度

三年来,“高科院”的力量用在了生态文明建设、双碳、“四地”建设、青藏科考,积极聚合产学研优势,优化创新生态,切实增强创新驱动力,持续推动我省科研创新工作。

深度参与国家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2018年建院后,“高科院”在省内率先组织举办两次全省范围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及研讨会,邀请省内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共同学习和研讨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性,为我省后续全面加入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形成共识,奠定舆论基础。同时,“高科院”牵头开发第二次青藏科考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协调推进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建设,为我省深度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紧扣“生态强省”建设,瞄准生态文明建设科技需求,引入国内相关领域一流专家,组建高水平专业团队,开展青海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与生态资产评估,牵头完成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青海生态环境价值评估及大生态产业发展综合研究》项目。

组织专家团队针对高原盐湖和小球藻固碳潜力、高原人群健康进行系统的科学考察、研究和评估,初步形成产学研转化成果,切实服务我省“双碳”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

“高科院”厚度

三年来,“高科院”以组团式方式吸引吸收九个主要研究领域的首席科技专家及成员,已建成科研团队64支,团队成员共有500余人,涉及37所国内985、211和地方高校,9所中科院下属科研院所,6所国外高校……

院内各科研团队共发表科研论文527篇,其中SCI论文177篇,EI论文37篇,CSCD论文52篇,CSSCI论文43篇,北大核心32篇等。获批12个省部级科研项目,牵头完成1项省级重大专项,申报专利53项,出版学术著作45部……

“高科院”的厚度体现在一组组硬核数据之中。这些科研团队研究方向精准、专家实力雄厚,紧密结合我省建设发展需要,产出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引领带动了一大批省内科研人员,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科研人才创新发展体系。

厚度,还体现在科研平台的打造中,“高科院”构建具有高原特色与优势的科技创新体系。

祁连山国家公园研究中心、高原应急管理研究中心、高原能源产业与生态研究中心、丝路跨文化研究中心、高原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等,形成文理工协同、学科交叉的新型科研创新平台体系,为构建具有高原特色和优势的科技创新体系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高科院”温度

踏上新时代的征程,“高科院”把服务青海经济发展,服务青海六百万人民作为初心使命,笃行不怠,乘势而上。

成绩属于过去,伟大的时代正在召唤。“高科院”的记事本上又多了新的目标。

进一步深化对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认识,拓宽高原研究领域和研究区域,紧密结合“四地”建设,申报相关科研重点项目。对应新设研究领域,新建相应的科研团队。

同时,紧密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凝练“高科院”建设发展的主攻方向,与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做好深度对接,找准着力点与发力点,在一些涉及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和高原研究热点以及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着力打造能接地气、信得过、用得上的我省新型的综合性协同创新科研机构。

筹建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大楼,目前项目已动工建设,预计2022年9月主体建筑封顶,2023年上半年全面落成。建成后将是集科研、高层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实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原科学一流科研平台。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高科院”将继续立足青海实际,为青藏高原和中国乃至世界的高原科学研究与可持续发展大业提供高质量的科研创新驱动和人才智力支撑,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青海作出积极贡献。

本版图片均由青海师范大学提供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青海师范大学 城北校区图书馆
邮编:810008 电话:0971-5191105 传真:0971-5191105 邮箱:chnap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