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研究领域 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学术观点 通知公告 高层论坛 青藏科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栏目名称—正文
 
高科院获批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发稿编辑:高科院办公室
 

近日,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3年度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高科院“青藏高原东北部国家公园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团队申报的青海省科学技术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团队《水位上升下青海湖湖滨带生态系统变化及其对碳循环影响研究》项目获批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300万元资助。该项目的获批将为我校助力青海省率先提前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以及更好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提供重要科研支撑。

项目以青海湖湖滨带水陆交错区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变化及碳源汇转化过程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制为主线,基于地面长期定位观测和遥感监测融合。结合实地调查、原位实验和室内模拟等实验,在综合分析水位上升背景下青海湖湖滨带生态环境要素构成、要素交互过程的基础上,界定青海湖湖滨带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变化的关键因子,揭示青海湖湖滨带碳源汇转化的驱动机理。以提出基于水位上升背景下青海湖湖滨带生态系统健康和碳汇功能固持的可持续发展方案,为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并在建立适合湖滨带生态系统健康的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以及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制定区域碳汇管理及国际气候谈判的话语权等方面提供理论支持和科学依据。

近年来,高科院始终以服务支持学校事业发展、扩大学校影响力为主核,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积极融入我省一优两高、产业四地建设新发展格局,立足青藏高原特有资源禀赋,不断凝练研究方向,规划部署九大研究领域的科研重点,切实推进各科研团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在科研项目的申报和获批上不断取得突破,有力促进了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和相关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青海师范大学 城北校区图书馆
邮编:810008 电话:0971-5191105 传真:0971-5191105 邮箱:chnap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