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研究领域 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学术观点 通知公告 高层论坛 青藏科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栏目名称—正文
 
高科院及我校文学院、民族师范学院受邀参加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视野与社会公益研究生教育工作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与高校跨学科建设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发稿编辑:高科院办公室
 

  516日,为进一步深化两校跨学科建设合作,高科院及我校文学院、民族师范学院受邀出席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视野与社会公益研究生教育工作暨中华民族 共同体与高校跨学科建设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中国文化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所共同主办,高科院办公室及我校文学院、民族师范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线上会议。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董晓萍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本次会议对拓展我国跨文化研究视野、加强高校社会公益、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与东西部高校跨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中国文化书院副秘书长倪晓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项目管理部主任何恩基、高科院办公室主任曹昱源、我校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晓林、中国文化书院跨文化研究分院副院长李正荣等依次致辞,他们均认可和肯定了北京师范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以来取得的丰硕成绩,以及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为促进我国跨文化事业、推进“教育援青”战略、高校社会公益事业和东西部高校跨学科建设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展望了下一步的合作前景。




上,我校文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李国英发言。他指出,高校跨学科公益建设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北京师范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建立对口支援合作关系的历史背景下,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和高科院着眼大局、密切合作,有力推动了青藏高原地区跨文化研究的跨越式发展,使得中央“教育援青”“科技援青”战略在西部地区得到更深更实地贯彻与落实,将西部地区的文化发展事业推向了全球视野和更高的战略层面,促进了中华民族文化事业时代化、整体化的发展,在交流交融中打破了认知隔阂和资源限制,为当下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代表对跨文化研究与社会公益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与见解。他们一致认为跨文化研究和社会公益是“教育援青”“科技援青”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在两校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可以促进了跨文化研究的发展,更加深了双方长期以来的深厚情谊和合作关系。

在颁奖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教师代表宣读了《“跨文化视野与社会公益”研究生教育工作获奖名单》并颁发奖状我校及高科院相关人员获得表彰。

最后,会议强调,在北京师范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紧密开展对口支援合作的大背景下,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和高科院紧紧围绕两校合作大局,开展密切交流,积极支持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民族师范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取得了诸多富有特色的合作成果,打造了两校合作的具体典范,有力促进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与东西部高校跨学科建设工作,展现了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的良好工作风貌。会议指出,今后双方应继续在“教育援青”“科技援青”战略指引下,充分结合两校发展特色,深化合作,加强交流,持续开展重大项目工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两校合作关系,为青海师范大学办学事业的发展,为青海省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双方的智慧与力量,在新时代将跨文化研究事业、东西部高校跨学科合作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青海师范大学 城北校区图书馆
邮编:810008 电话:0971-5191105 传真:0971-5191105 邮箱:chnap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