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研究领域 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学术观点 通知公告 高层论坛 青藏科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栏目名称—正文
 
中国工程院冯起院士应邀来我校作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发稿编辑:高科院办公室
 

52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高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冯起受邀来我校作题为“‘双碳’目标下寒旱区增汇减排与生态保护协同发 思考”专题学术讲座。我校副校长、高科院常务副院长赵海兴出席讲座并致辞,高科院及我校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图1 讲座现场



图2 赵海兴致辞


讲座上,冯起院士深入阐述了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研究的重大背景和科技需求基础,重点介绍了碳汇立体监测的各项手段,提出通过浓度、通量和储量的网络化、立体化监测,利用“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种途径精确量化我国陆地碳源汇的时空变化。冯起院士针对高原地区存在的水资源短缺、人工林生长衰退、林草布局不合理,以及高原草地放牧压力大、草地承载力低、草地退化等问题,系统阐释了生态系统增汇以及区域碳汇示范技术。同 时,从全球角度分析和展望未来碳中和决策支持系统的发展方向,从西北地区双碳工作的碳排放端、发电端、固碳端三个方面提出解决方案。最后,他建议对我国西北地区建立整体规划体系,从而稳定西北地区碳汇,为全国生态固碳作出贡献。



图3 冯起院士学术报告


在提问交流环节,我校师生就碳储量数据测算、高原地区碳汇实现、“双碳”与城市建设和农村群落发展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现场气氛活跃热烈、互动效果明显。此次讲座充分结合我校近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的研究特色以及参与我省产业“四地”建设的研究成果,对指导我校相关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工作以及正在推进的“双碳”重大项目具有的积极现实意义。



图4 我校师生与冯起院士合影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青海师范大学 城北校区图书馆
邮编:810008 电话:0971-5191105 传真:0971-5191105 邮箱:chnap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