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研究领域 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学术观点 通知公告 高层论坛 青藏科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栏目名称—正文
 
我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召开 12.18甘肃积石山县6.2级地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发稿编辑:高科院办公室
 

1226日,我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联合召开“甘肃12.18积石山县6.2级地震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有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刘连友教授、效存德教授、方伟华教授、于德永教授、何春阳教授、叶涛教授,我院科研团队成员、青海师范大学教授刘峰贵、周强、陈琼等多位专家参会。会议由史培军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史培军教授介绍了带领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相关专家赴地震灾区实地考察的基本情况,并对历史上类似灾害事件的学术争议进行了回顾。会议围绕12.18甘肃积石山县6.2级地震的成因及影响进行深入探讨,对此次地震的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并通过对灾区灾情的深入调研与灾区相关观测、模拟资料的系统分析,探讨了此次地震-喷堆液化-崩塌-滑坡-泥流的致灾-成害过程,以“将今论古”的视角,系统分析和研判了青海民和官亭喇家古聚落毁灭原因的争论与未解之谜,提出了此次积石峡地震涟漪(ripple)灾害特点鲜明的中川金田-草滩村致灾-成害过程对喇家古聚落毁灭的自然地理复盘的新解释。


参会专家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力求科学、全面、客观、准确的反映本次地震灾害的影响过程,研讨会提出应深入理解本次灾情特点,今后要特别关注地理环境过渡(转换)带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问题,特别是单灾诱发涟漪效应的“小灾大害”问题,这对全球防灾减灾救灾具有重要启示,为综合减灾能力提供科学依据。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青海师范大学 城北校区图书馆
邮编:810008 电话:0971-5191105 传真:0971-5191105 邮箱:chnap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