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研究领域 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学术观点 通知公告 高层论坛 青藏科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栏目名称—正文
 
我院科研团队带头人朱阿兴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发稿编辑:高科院办公室
 


12月20日,我院“高原土壤信息科学研究”团队带头人、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终身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人朱阿兴来我校作学术交流,并指导科研团队工作。期间,朱阿兴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科学问题的凝练与阐述——以SCI论文和基金撰写为例”学术讲座。我院副院长、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陈克龙教授出席讲座,我院办公室主任、相关科研团队成员,我校及青海理工大学师生100余人参加讲座。

图片
图片

讲座上,朱阿兴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和详实具体的案例,系统阐述了科学研究与其他人类活动之间的本质区别,详细阐明了科学问题的发现与文献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的关系,重点讲解了科学问题的凝练、阐述及表达与SCI论文及基金写作之间的内在关联。讲座紧扣青年科研工作者及研究生面临的科研困惑和实践难题,通过理论指导和实践案例,指出了科学研究的本质在于创新的解决人类未知或尚未很好解决的问题,厘清了科研工作与项目工作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回答了科学问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思维逻辑问题。这些科学思考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激发了高度参与热情,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图片
图片

座结束后,朱阿兴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陈克龙作了总结,他表示,本次讲座为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科研人员和在校研究生,从全新的视角、系统的观点提供了探索科学世界的普遍思维和解决科学问题的前沿思路,将有力提升我校师生凝练和提出科学问题的品质和视野。鼓励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要将朱阿兴教授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与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水平,为推动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青海师范大学 城北校区图书馆
邮编:810008 电话:0971-5191105 传真:0971-5191105 邮箱:chnap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