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研究领域 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学术观点 通知公告 高层论坛 青藏科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栏目名称—正文
 
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2024年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发稿编辑:高科院办公室
 

所有支持高科院发展的领导、两院院士、国内外专家学者、新闻界朋友们,同仁们:

玉兔辞旧春华启,龙腾新春气象新。值此甲辰龙年来临之际,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向您以及各理事单位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与新春的祝福!

时光走笔,岁月成章。我们一起走过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省推进新时期战略布局的重要之年,也是高科院蓄力赋能、励新致远,毅然走过的“第一个五年”。不畏苦寒,自得其芳。在省委省政府及北京师范大学的正确领导下,在青海师范大学的有力带动下,在各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高科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着眼我省“一优两高”、产业“四地”建设战略,立足“三大”职能定位,围绕“九大”研究领域,不断凝练重点研究方向和特色研究领域,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培育学科发展新动能,以科技创新驱动科研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初心如磐、信念如炬。

高科院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纸上学”到“事上练”,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从“当下改”到“长久立”,先后开展集中学习12次,专题研讨4场;调研69支科研团队和17个学院,走访4个省内部门和5个省外单位,解决真问题,担当大作为,切实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这一年,静水流深,沧笙踏歌。

高科院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聚力服务产业“四地”建设。精耕细作优势领域,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苦心造诣,历时三年,总结形成《下大力气解决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瓶颈,全面推进青海省农牧业转型优化》智库报告,凝练提出《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需高度关注气候变化与消纳地优化》的建议;持续推进省级重大专项《青海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区建设》;深入开展高原微藻研究及高原冷水鱼养殖技术研发,全力参与12·18积石山地震分析评估与灾后重建工作。高科院以智库建言、科技创新倾力推动我省产业“四地”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高科院的学术地位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这一年,岁物丰成,誉彩华章。

高科院发挥“人才高地”作用,激发活力促进成果产出。各科研团队共发表科研论文260篇,其中SCI论文80篇,EI论文30篇,CSCD论文35篇,CSSCI论文40篇,北大核心25篇,其他公开刊物50余篇。获10个省部级科研项目,申报专利25项,出版学术著作20部。高科院牵头申报的《水位上升下青海湖湖滨带生态系统变化及其对碳循环影响研究》项目获批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300万元资助。这些科研成果产出为扩大高科院和青海师范大学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一年,心系灾情,共渡难关。

高科院高度关注地震灾区民情,积极组织专家团队调研撰写专业咨询报告。12·18积石山地震引发我省民和县罕见地质灾害,高科院紧跟灾情闻讯而动,迅速组织专家团队赶赴灾区开展地震灾害考察与调研,通过遥感、大数据、模拟等综合分析研判,完成并报送了《甘肃积石山县M6.2级地震灾害青海省损失的快速评估与应对建议的报告》,并提交了《关于民和县中川乡团结村滑坡灾害的应急调查及防控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及时了解掌握受灾情况,防范次生灾害风险和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这一年,踵事增华,行而不辍。

高科院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育留用”,注入学校学科发展“源头活水”。组织省外优秀专家和4支科研团队申报青海省“昆仑英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其中4名专家获得人才计划支持,3支科研团队获得创新创业团队计划支持。为学校聚集享誉全球的学术大师和具有高精尖优势的杰出人才,有力推动学校形成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干得成”的良好局面。高科院精心组建相应科研团队,精准靶向助力学科发展。新建5支科研团队,涉及高原生物、高原历史与文化、高原防灾减灾三个研究领域,涵盖历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等3个学院的多个学科领域,为学校学科建设、人才梯队的培养,科研环境的改善及科研成果的产出等提供了有力支持。高科院积极调动团队科研力量,促进科研资源开放共享。高科院吸纳校内相关学科教师、科研人员与省外专家学者共同开展相关课题、项目研究累计30余项。同时,支持科研团队与相关学院购置科研仪器设备和实验室建设费用240万元。通过人才智力资源汇聚,实验设备资源共享,引领带动校内相关学院科研新锐,共同打造学校科技创新动力源。

这一年,盛学共襄,聚焦前沿。

高科院聚力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品牌,努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围绕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学术讲座及暑期学术研讨会,邀请两院院士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各类学术讲座100余次,举办系列学术研讨会14场,吸引2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10000余人次的师生参加,为学校和我省搭建了重要的理念传播平台、思想交流平台、政产学研互动平台和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同时,成功举办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五期冰冻圈遥感高级培训班。高科院承办由科技部和欧洲空间局主办的“龙计划”五期冰冻圈遥感高级培训班,来自中欧冰冻圈遥感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国内41家单位的学员,通过理论课程、上机操作、海报论文展示评分、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深层次分享交流了全球冰冻圈遥感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有力促进了我省及我校在遥感领域的国际合作,引领带动省内和校内一批遥感领域科技人才的培育。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揆诸过往,所得可喜,这些成绩是在您的倾力指导、关心和支持下,高科院各理事单位、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体全体同仁对国家当前发展态势和高原科学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科学把握和辛勤付出下取得的,也是高科院人才智力优势和决策服务能力的务实、有益的探索,对推动青藏高原地区教育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岁序更迭,华章日新。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高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求变,肇启新章,秉承“汇聚人才智力、服务高原发展”办院初心,为青海师范大学的快速持续发展,为我省深入实施“一优两高”、产业“四地”建设和“生态强省”战略,为我国的高原科学研究与可持续发展事业提供高质量的科研创新成果和人才智力支撑,为新时期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九山叠翠春来早,沙河流韵岁华新。在此谨祝愿您甲辰龙年静宁见春,祉猷并茂!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青海师范大学 城北校区图书馆
邮编:810008 电话:0971-5191105 传真:0971-5191105 邮箱:chnap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