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研究领域 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学术观点 通知公告 高层论坛 青藏科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栏目名称—正文
 
关于举办“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学术讲座”(第141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发稿编辑:高科院办公室
 

全校师生:

为进一步增进校内外学术交流,拓展校内师生学术视野,促进学校科研创新氛围,我院定于2024年3月26日举办第141期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学术讲座(共场,由图论与数学技术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作讲座),欢迎届时参加交流。

 

 

第一场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图的断裂度可选择性

讲座时间:2024年3月26日(星期二)19:00-21:15

主讲嘉宾:朱绪鼎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465-593-620)

主办单位: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高科院“图论与数学技术研究”团队/青海省数学学会/青海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讲座内容:假设 G 是一个图,k 是一个正整数。设 $f:V(G)\ to \mathbb{N}$ 定义为 $f(V)=\mamin\{k,d_G(V)\} $。如果 G 是 f 可选择的 (DP-f可着色的),那么我们说 G 是 k  断裂度可选择的 (DP-k 断裂度可着色的)。Richter 问是否每一个 3-连通的非完全平面图都是 6-断裂度可选择的。受 Richter 问题的启发,Hutchinson 在 2008 年证明了除三角形之外的 2-连通极大外平面图是 5-断裂度可选择的。

最近,Dai,Hu,Li 和 Maezawa 证明了除环之外的 2-连通外平面图是 DP-5-断裂度可着色的。Richter 的问题仍然悬而未决。我们通过构造一个 3-连通非完全平面图来否定回答 Ricter 的问题,该图不是7-断裂度可选择的。另一方面,我们证明了每一个3-连通非完全平面图都是 12 断裂度可选择的。我们还证明了 2-连通 $K_{2,4}$ 自由图是 DP-5-断裂度可色的。

主讲简介:  朱绪鼎,1991 年获得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数学博士学位。曾任台湾中山大学西湾讲座教授。获得台湾科学委员会杰出研究奖,台湾数学学会学术奖,主持台湾杰出学者研究计划。2010 年入选第三期国家高端人才计划,任职于浙江师范大学。现任浙江师范大学数学学院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离散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图的染色。现(曾)任《J. Graph Theory》、《SIAM J. Discrete Mathematics》、《Electronic J. Combin.》、《European J. Combin.》、《Discrete. Mathematics》、《Contrib. Discrete Math.》、《Taiwanese J. Mathematics》、 《Discuss. Math. Graph Theory》、《Bulletin of Academia Sinica》、《Indian J. Disc. Math.》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发表 SCI 论文 300余篇,被引用 3000 余次(MathSciNet)。三十余次应邀在重要国际图论会议作大会报告。

 

 

场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关于 $K_{2^n,2^n}$ 的混合二面体群和 2-反变换正规覆盖

讲座时间:2024年3月26日(星期二)21:15-23:30

主讲嘉宾:周进鑫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465-593-620)

主办单位: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高科院“图论与数学技术研究”团队/青海省数学学会/青海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讲座内容:在报告中,我将介绍混合二面体群的记法,它是一个群 H ,有两个不相交的子群 X 和 Y,每个子群的阶为 $2^n$,使得 H 由 $X\cup Y$ 和$H/H'\cong X\times Y$ 生成。我们将给出这一族群的图论特征,然后用它来研究 “基本” 图 $K_{2^n,2^n}$ 的 $2$-反变换正规覆盖。

 

主讲简介:周进鑫,现为北京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导。主要致力于图的对称性及相关问题研究,在凯莱图、双凯莱图、及齐性图方面取得了系列理论创新成果,解决了包括 Godsil、Seress、Cai Heng Li、Marusic、Hahn、徐明曜等国际知名学者提出的若干公开问题。在JCTA、JCTB、Combinatorica、J. Algebra 等组合数学、图论、代数学领域权威期刊发表 100余篇。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学院路青海师范大学 城北校区图书馆
邮编:810008 电话:0971-5191105 传真:0971-5191105 邮箱:chnapss@163.com